驅蚊方法實測評比.JPG

 

蚊子會探測人體呼吸所產生的二氧化碳、體溫、排汗的乳酸,因此即便在黑暗中,也能找到我們,叮咬我們。以前就發現一群人聚在一起,蚊子都叮我;身為蚊子喜歡的體質,晚上睡覺總不得安寧,蚊子總會在耳邊嗡嗡嗡。所以,從以前就一直在尋找可以驅蚊的方法,讓自己有機會一夜好眠。

 

市面上常見的驅蚊方法包含:

1. 蚊帳(隔離驅蚊)

2. 驅蚊精油(味道驅蚊)

3. 驅蚊片(味道驅蚊)

4. 驅蚊植物(味道驅蚊)

5. 驅蚊燈(厭光驅蚊)

6. 驅蚊器(趨光殺蚊)

7. 驅蚊聲波(音波驅蚊)

由於我自己不喜歡在家中養植物,因此除了驅蚊植物之外,其他的方法我都試過。本文就分享這些驅蚊方法的使用經驗,到底哪一個比較有效?

 

驅蚊方法第1名》蚊帳,絕對有效

從小時候住家裡、一直到到大學在外租屋,晚上都因為蚊子而睡不好;睡得最好的時候竟然是當兵時,因為軍中睡覺都規定要掛蚊帳

因此,在我心中絕對有效的驅蚊方法是蚊帳,只要蚊帳不破洞,蚊子晚上就永遠騷擾不了我。

 

可惜,退伍後我曾買過在家可放在床上的蚊帳,就像是下圖這種,但由於我睡覺會翻來翻去,這種「小型的放置型蚊帳」總會被我在睡夢中移動到,讓蚊子有機可趁。

放置型蚊帳.JPG

 

 

後來,想說買跟床一樣大的蚊帳,就沒有這個問題了。確實,睡了2個月都沒有蚊子騷擾,但總會有自己睡在牢籠中的感覺,加上這類「全包式蚊帳」所占空間大,房間的空間感會瞬間小了很多。

全包式蚊帳.JPG

 

 

如果你想立即解決蚊子的問題,蚊帳是絕對有效的驅蚊方式,不過有幾個條件:

1. 如果你睡覺不會亂動,便宜的「放置型蚊帳」即可。

2. 如果睡覺會亂動,建議「全包式蚊帳」。

3. 如果家中有Baby,那其他驅蚊方法都不建議,一定要用「兒童蚊帳

4. 如果睡在蚊帳中會有囚禁感(跟我一樣),那蚊帳就不適合你。

因為後續我發現自己還是喜歡沒有蚊帳的空間,因此只好進一步尋找其他驅蚊方法。

 

 

驅蚊方法第2名》驅蚊精油,用味道驅蚊有效嗎?

驅蚊精油是利用味道來驅蚊的方式,而古老使用的「蚊香」就類似這種方式。

為什麼會提到蚊香?這要講到我大學租屋時期,鬧過的一個荒唐事蹟。

 

味道驅蚊經驗1:蚊香驅蚊的荒謬事件

還記得那是大三時,為了省租金,租在一個附近有雜草的房子,不管門窗如何緊閉,晚上總是一堆蚊子,也不知道怎麼鑽進來的。

結果當時我突發奇想,買了蚊香,想說出門時點蚊香,然後將門窗緊閉,這樣晚上回來時,應該房內不會有蚊子了吧!

結果,因為蚊香的煙累積到一定程度,從門縫慢慢漏了出來,鄰居以為失火了,趕快打電話給房東,房東把我臭罵了一頓。

當時自己真的很白癡,絕對別這麼做,如果真的不小心釀起火災就完了!再說蚊香真的味道很不好聞,只適合點在室外。

 至於有沒有效,當晚確實沒有蚊子,但房間味道快令人窒息.....

 

 

味道驅蚊經驗2:咖啡渣、薰衣草精油、茶樹精油、香茅、樟腦

接下來我開始去尋找其他味道驅蚊方式,在網路上有超多文章在講

舉例像咖啡渣、薰衣草精油、茶樹精油我都試過,而香茅、樟腦的味道我本身就不愛,所以沒試。

有一次去澳洲旅行,而澳洲的茶樹精油薰衣草精油很有名,我就買了一堆,想說泡澡可以用,也可以驅蚊。

可惜,不管我把咖啡渣、薰衣草精油、茶樹精油放床旁邊,防止蚊子叮咬的效果有限,我還是會被蚊子騷擾!

 

 

味道驅蚊經驗3:驅蚊片

驅蚊片超級貴的,而且聞起來沒有任何味道,到底怎麼驅蚊?

查詢了之後,原來驅蚊片原理是利用Metofluthrin(美特寧)這個聞不出味道的成分,來驅蚊。

我一開始是買日本熱銷的驅蚊片,直接放在床邊,沒效!

日本熱銷驅蚊片.jpg

 

後來為了確認是否品牌有差異,我又買了台灣驅蚊的大品牌「鱷魚」驅蚊片,也沒效!

鱷魚牌驅蚊片.jpg

 

 所以,對我家中的蚊子來說,即便驅蚊片放在床邊,我還是會被蚊子騷擾!

 

 

味道驅蚊經驗4:液體電蚊香

有了蚊香的恐怖經驗,我就想說那液體電蚊香就不會有煙的問題了。

當然,我一樣買台灣驅蚊的大品牌「鱷魚」液體電蚊香。原理是使用除蟲菊精,再輔以電熱使除蟲菊精長效揮發,讓蚊子昏過去。

 說真的,使用後還真的沒有蚊子騷擾我,有效!

但是!會擊暈蚊子的化學品,對人體到底有沒有傷害;短期當然還好,我指的是長期每天使用。

因為這個擔心,因此這個驅蚊方法並沒有被我持續使用下去

 

 

味道驅蚊經驗5:睡前將防蚊液噴在身上

防蚊液產品很多,其實我也不太可能每一個都去測試,但自從去爬山使用了防蚊液,真的都沒有蚊子叮時,我確認這是有效的!

我自己愛用的是「叮寧」這個較有名的品牌,特別愛用防蚊滾珠瓶,因為不會在噴灑時刺激到鼻子。

可惜的是,用這個驅蚊方法一周後,我開始不喜歡自己床上都是防蚊液的味道,因此也沒有再繼續使用此驅蚊方法。

 

如果你想用味道驅蚊的方式,我的經驗總結如下:

1. 液體電蚊香、防蚊液直接噴在身上,有效。但長期使用對健康是否有疑慮,以及床上殘留的味道,是我後來沒再使用的原因。

2. 蚊香有效,但煙和味道是我不喜歡的

3. 驅蚊片無效,網路上會說有效可能因為他們都在小箱子裡做實驗吧!

4. 驅蚊液、驅蚊精油除非抹在身上,不然單純放在床旁邊無效

 

 

驅蚊方法第3名》補蚊器,先提前將房間內的蚊子處理掉

補蚊器分為兩種,一種是「電蚊」,一種是「吸蚊」。

「電蚊」就是傳統的捕蚊燈,利用蚊子的趨光性誘使蚊子進入電擊區,再將其電昏。

「吸蚊」一樣利用蚊子趨光性,只不過是利用氣流將蚊子吸入補蚊盒中。

 

捕蚊燈使用經驗

以前好像有效,但我發現越來越沒效,蚊子都很聰明的不會再被捕蚊燈吸引。

後來我仔細去了解蚊子的習性,原來蚊子會被人體吸引,是因為有:

1. 呼吸的二氧化碳

2. 汗液中的乳酸

3. 體溫

而趨光性雖然也是蚊子的特性,但在同一個空間中,同時存在「人體散發的物質」和「吸引蚊子的光」

就好像在你面前出現「王品牛排」和「擔仔麵」,大多數都會選牛排吧!

因此,不管是捕蚊燈或吸蚊燈這類補蚊器,都只能在沒有人的空間使用,這就造成了使用上的麻煩。

 

 

補蚊器使用上的麻煩

白天光那麼亮,用趨光性吸引蚊子的驅蚊器沒用;但到晚上,我們又待在房裡,驅蚊器一樣沒用!

另外,捕蚊燈的電蚊聲音都很大,「啪」一聲每次都讓我嚇到。

這點在吸蚊方式的驅蚊器上就好一點,只不過,要讓蚊子順利被吸引,除了紫光,還要有其他東西。

 

 

吸入式補蚊器的使用眉角

吸入式補蚊器的補蚊盒通常是開放空間,除了光源吸引蚊子外,若裡面再放上吸引蚊子的味道,氣流會幫助散發吸引蚊子,就能加強補蚊效果!

我一開始使用吸入式補蚊器都沒效,但當在其中放入「雪弗蘭滋養霜」模擬人體味道,就補到超多蚊子。

 

總結補蚊器的使用重點,整理如下

1. 補蚊器中要放置模擬人體氣味的滋養霜,才補的到蚊子。

2. 吸入式補蚊器比較好放置滋養霜,電擊式補蚊器不好用。

3. 蚊子通常不會在地上低空飛行,補蚊器要放在桌上。

4. 補蚊器使用時,人最好不要在旁邊。

 

 

補充》吸入式補蚊器該如何選擇?

常看到的吸入式補蚊器分兩種,就是吸入的方向不同,我都買來測試。

買的是日本的電器大師MiniPRO吸入式捕蚊燈,「上方吸入式」跟「通風口吸入式

最終我發現,哪一種吸入式都可以,重點就是裡面要放上述提到的滋養霜,增加吸引蚊子的味道,才有效。

吸入式補蚊器.jpg

 

 

驅蚊方法第4名》驅蚊器的驅蚊聲波有效嗎?

市面上常看到的驅蚊器主要是利用聲波驅蚊,有些很小台,掛在身上或放在旁邊,有效嗎?

我直接買的是LG大白空氣清淨機,因為它有聲波驅蚊功能。當時想法是:「反正就算驅蚊沒用,也有空氣清淨的功能」。

沒想到,音波驅蚊還真的沒用,蚊子還是會騷擾我;這麼大台的都沒用了,小台的驅蚊器我當然不會去買。

不過如果你有空氣清淨機的需求,我倒是蠻推薦LG大白的,可以去看我的實測評價

1560674782-1655240594_n (1).jpg

 

 

驅蚊方法第5名》驅蚊燈有效嗎?

市面上也有驅蚊燈泡,通常是標榜利用黃光驅蚊。我還真的買來測試,但沒用!

後來找到資料是說,相對於白光,蚊子比較不喜歡黃光。我懂了,所以蚊子不喜歡靠近黃光,所以不會靠近燈泡,但不代表蚊子不會靠近我!

影片說的很有效,實測又是另一回事了!

 

額外分享:aifian APP,掃描發票就可以賺錢

(輸入推薦碼carl5202002←是L,馬上賺100元)

掃描發票賺錢方法 aifian

 

 

10大驅蚊方法總評比

驅蚊方法總評比
驅蚊方法 有效程度 但書條件
蚊帳 絕對有效 --
蚊香 有效 不討厭煙味
液體電蚊香 有效 長期使用可能影響健康
驅蚊精油 有條件有效 需要直接噴在身上
防蚊液 有條件有效 需要直接噴在身上
驅蚊片 無效 --
電擊式捕蚊燈 無效 --
吸入式捕蚊燈 有條件有效 需加入誘蚊味道
驅蚊器聲波 無效 --
驅蚊燈 無效 --

 

 

除了驅蚊,最治本的滅蚊方式

以上驅蚊方法都是要讓蚊子不要靠近我們睡的地方,算是治標的驅蚊方式,但卻不是治本的減少蚊子孳生。

真正要讓蚊子不在家中滋生,就要先了解蚊子為什麼要吸血?

 

蚊子為什麼要吸血?

只有雌蚊子才會吸血,目的是為了產卵,血液中的蛋白質可以提供充足的營養給卵。

吸血完後4~5天,蚊子就會找有水的地方產卵。所以,要完全杜絕蚊子,家中的積水一定要清乾淨。

 

 

最根本避免蚊子繁殖的方式

從上述得知蚊子吸血後,會找有水的地方產卵,所以首先家中積水的地方要處理乾淨,這是第一步。

第二步就是「創造吸引蚊子產卵的滅蚊容器」,將容器中放入砂糖+肥皂絲+水,就完成了。

砂糖甜味會吸引蚊子,蚊子靠近後在水中產卵,但由於肥皂讓水變成鹼性,卵在鹼性環境中無法發育,就能達到杜絕蚊蟲孳生的功效。

不過使用這個方法記得將容器放置在高處,不要被家中小朋友誤喝了!

 

 

看更多居家生活實測評價▼

Dyson吸塵器實測評價1缺點

3招解決水壓不足問題

微型投影機推薦

LG空氣清淨機實測評價2缺點

★ 萊姆高壓清洗機實測評價2缺點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卡爾 的頭像
    卡爾

    初代理財新手福利社

    卡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