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幾歲的投資理財,請學會『從零開始』

 

 

「我覺得我好廢喔 !」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遇到的20幾歲的年輕人,總會跟我講這句話

 

「為什麼會這樣覺得呢?」,我好奇的想了解原因

 

 

「感覺大家生活都很多采多姿,我也想啊 ! 只是上班後就好累了,不上班又賺不到錢,但賺的錢也不多,存一桶金感覺好難,我又不太會理財,投資又怕失敗.... 唉 ! 反正就... 我也不知道~」

 

 

確實,現在社交媒體的廣泛使用下,我們常常會看到許多人光鮮亮麗的一面

 

不管是有錢、美麗、到處玩,也不缺乏“30歲存到千萬的例子”

 

 

 

 

 

過度的看著別人的成功,只會加速自己的失敗

 

確實,我們必須去欽佩成功的人,因為他的成功勢必有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

 

然而,除非你的意志力驚人,否則,太常去看別人的成功,到最後只能得出「我好廢喔 !」這個結論

 

 

" 我們來舉個減肥的例子 "

 

 

假如,今天有人下定決心要減肥,於是列出以下計畫:

 

『宵夜取消、拒絕甜食、不吃澱粉、每天跑健身房一小時』

 

 

結果呢? 有多少人是維持了一周之後,開始「今天上班太累了,先暫停去健身房好了」「被老闆罵心情超差,不吃個宵夜洩憤一下怎麼行?」

 

於是,原本有點下降的體重,又隨著不斷的放棄而恢復了往日的數值

 

再度躺在床上看著IG上每個漫妙的身材,望洋興嘆:「我就是廢啦! 怎麼都不可能減肥的」

 

 

" 假如我們換個方式 ! "

 

 

將減肥計畫設定為:

 

『一周只吃2次宵夜、甜食與澱粉減少3成、每天慢跑10分鐘』

 

 

減少了執行難度,心理的抗拒感也就相對減小,長期持續下來,這些動作變成了習慣

 

這時,再來提高運動量、更減少糖的攝取,也就更加容易了

 

 

一昧的將別人成功的高標準,套用在自己身上,恐加速放棄的可能

 

成功應該是各種習慣累積的成果,不如按照自己的步調,一步步改善自己的習慣~

 

『投資理財』,也是同樣的原理 !

 

 

賺很多錢,並不代表就是正確的投資理財

 

『20幾歲,擁有30間套房出租,靠租金年收百萬』

 

 

 

 

看到這種例子,是否會覺得很羨慕,很想效仿?

 

不瞞你說,我也是超級想效仿他的,畢竟20幾歲就有這樣的成就,相當令人憧憬

 

 

" 但是 ! 還記得上述減肥的故事嗎? "

 

 

如果一開始就把目標定為『我也要擁有30間套房』,除了放棄的速度可能很快之外,也可能產生過多的風險

 

畢竟,靠房產投資理財,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這其中的知識與技能,也並非所有人都可以輕易駕馭

 

想要快速賺錢,常常是小資新手投資理財時落入的迷思,因為我以前也是如此~

 

 

" 舉個最快速賺錢的例子,『中樂透』 ! "

 

 

一瞬間就賺了幾千萬,應該算是很會賺錢吧 (用運氣賺錢)

 

然而,若本身沒有管理金錢的意識,則賺再多錢也沒用,因為根本留不下來

 

所以才說,『賺很多錢』、『快速的賺錢』,並不一定就是很會投資理財

 

 

 

 

 

『快速賺錢』也是當今詐騙廣告常用的誘因

 

學習投資卻血本無歸,如何避免成為下個受害者?

 

我們常滑 FB 時,會看到有人手裡拿著一大堆鈔票,或是在超跑前拍照,搭配文字「輕鬆日賺2~3萬」

 

類似這樣的廣告文案,其目標客群都在吸引想快速賺錢的人

 

至於是不是真的這麼好賺我就不說了,上線好賺還是下線好賺可想而知

 

沒賺到錢也就罷了,如果又被騙了一大筆錢呢? 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20幾歲的投資理財,請學會『從零開始』

 

對於20幾歲的小資族,可能剛開始起步想要好好投資理財,請不要心急,切記『從零開始』

 

 

這段路我也走過,如果要給實務上的建議,我會提供下述五個階段:

 

 

第一階段:從記帳開始,至少要先做到『收支平衡』,避免負債


第二階段:學會『六個帳戶理財法』,累積緊急備用金、目標儲蓄金,以及投資資金

 

第三階段:提升工作能力,爭取加薪,開始開源;學習投資相關知識,不一定要花大錢,像是 價值投資 。

 

第四階段:學習斜槓能力,增加額外收入;購買能帶來正現金流的資產,像是存股領股息

 

第五階段:重複第四階段,讓技能複利與金錢複利持續為你帶來更多的收入

 

 

其實你會發現,在前期的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我們在培育的是自己的『理財能力』

 

而第三到第五階段,就是提升『賺錢能力』

 

有了『理財能力』將錢留下來,並用『賺錢能力』將錢不斷複利放大,我們的財務就可進入正向循環

 

 

這五個階段並非一蹴可幾,每個階段都需經過時間的考驗

 

20幾歲的你,在投資理財的路上,請靜下心,學會『從零開始』

 

 

延伸閱讀:【小資理財經驗談】三大改變,存到人生第一桶金100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投資理財
    全站熱搜

    卡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