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理財經驗】三大改變,存到人生第一桶金100萬

 

 

第一桶金,普遍來說是100萬,當然有人一出生就含著好幾桶金來到這世上,對他們來說第一桶金可能是100萬美金

 

在還沒出社會前,我這個小資族的天真幻想,總覺得「100萬應該不難存到吧 !?」

 

 

剛出社會的第一個打擊

 

還記得第一份工作,月薪3萬8,當時住家裡,日常所需的花費相當省

 

第一個月的薪水,我存下了一半以上 !!

 

「如果一個月可以存下2萬8,那我只要3年半就可以存到100萬了 !」當時我心想

 

 

過了新人蜜月期之後,工作的壓力隨之而來,每次被疲勞轟炸、用腦過度之後,只會想要好好的舒壓放鬆

 

當然累不會只有我累,同事也這麼想,因此上班時的雞排飲料、下班後的聚餐唱K、假日的輕旅行也就逐漸增加~

 

就這樣過了1年之後,某天翻開我的帳戶,才發現,我沒有存下多少錢...

 

 

存一桶金路上的第一大改變:學會控制開支

 

在意識到自己的過度開銷後,我開始執行記帳 (現在許多APP都可以掃描發票直接記帳,還可以幫你分析消費模式,可以去下載 CWmoney APP)

 

透由記帳,確實可以幫助自己釐清在哪個部份開銷太大,但這並不是馬上記帳就馬上見效的,跟普拿疼不一樣 !

 

我持續記帳了半年,才漸漸發現可以改善的地方,又或者說才漸漸願意去改善某些開支,畢竟要減少人想要享樂的心態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不知道要讓自己心中的天使與魔鬼纏鬥幾個回合才可以改變 !

 

有些人不想記帳是因為覺得要一直記下去,記一輩子,其實真的不用 !!

 

大概記帳半年之後,你會開始有感覺要從哪個部份改善;在改善之後,再持續記帳半年,觀察收支結構的改變是否符合當初預期,如果OK,那就不用再記帳了,維持這樣的消費習慣及可~

 

 

存一桶金路上的第二個打擊,『誘惑』

 

別想歪,不是那種誘惑,是那些標榜快速致富的誘惑

 

舉凡直銷、飆股班、法人不告訴你的選股秘笈、零元買房...等等等等

 

(延伸閱度:【飆股課程的秘密】學股票要花大錢嗎? )

 

 

 

 

 

別誤會了,我沒有百分之百說上述的選擇一定不好,重點在於適不適合你自己 ! 

 

直銷在美國是一個很正常的職業,許多人在直銷體系中學到了行銷與管理的技巧;但在台灣會受到質疑的原因是,錯把推銷當成行銷,造成別人的不舒服;因此,直銷不一定適合每個人,有些需要囤貨的甚至在你還沒賺錢之前,就需要付出一大筆錢,這種模式真的適合你嗎?

 

法人不告訴你的選股秘笈,都說不告訴你了怎麼還會告訴你呢? 開個玩笑,但類似這種買股買房快速致富的課程,如果真的課程上 80% 以上的學員都可以快速致富,那台灣應該是股神巴菲特的發源地才對啊 !? 會不會這類課程的學員真的有人成功,但成功的人很少?

 

 

別懷疑,直銷或飆股課程,我都花錢體驗過。當時,我放棄了銀行儲蓄,因為利息太少了! 我想,如果把錢都投資在這類的快速致富項目中,說不定半年我就達到存100萬的里程碑

 

最後,我的存款卻越來越少,原本想要的3年半存100萬,這個目標又離我越來越遠了~

 

 

存一桶金路上的第二大改變:製作個人財務報表

 

我發現當自己越想要趕快發財,就會將所有的資金 all-in 在高風險的投資中

 

我終於了解為什麼許多人在賭場中會情不自禁的傾家蕩產了

 

因此,我開始學習將自己的收入、支出、資產、負債,進行財務報表化,這是『富爸爸 . 有錢有理』一書中的建議

 

 

很少人聽過個人財務報表,我一開始也不知道,頂多覺得會記帳就很厲害了,但其實記帳只是個人財務報表中的一小部份而已 !!

 

在製作完個人財務報表之後,就像『富爸爸 . 有錢有理』書中說的,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自己的金錢流向

 

我藉由個人財務報表的內容開始重新規劃收支,並將所有支出詳細分類,依照比例放入日常開銷、休閒娛樂、教育訓練、長期儲蓄、投資理財等帳戶中

 

在這樣的改變之後,我從收支平衡的狀態,更進階到了掌握現金流的狀態,不再因為利欲薰心而亂投資,所有的支出目標皆有清楚規劃

 

 

其實,我很努力的想用比較簡單的言語,讓你們了解這樣的轉變對理財有多大的幫助

 

但,這種過程如果自己沒有體會過,我寫的再誘人都沒用 !

 

 

存一桶金路上的第三大改變:長期投資

 

記者:「巴菲特先生,當你買進一檔股票後,你打算持有多久」

巴菲特:「最好是一輩子 !」

 

『雪球 . 巴菲特傳』中,你就可以了解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哲學,長期投資 !

 

 

看完書後,我將投資股票的心情轉換成投資一家公司,希望這家公司的業績持續成長,每年配給我的股息越來越多

 

因此,只要是公司獲利持續成長,就是我長期持有的標的,我不再頻繁的進出股市,我投資的公司每年也穩定的發錢給我

 

延伸閱讀:【存股標的挑選1】廢棄物處理商機蔓延,未來趨勢的環保概念股

 

 

近期也持續學習美股價值投資,因為美國有品牌價值、且股息越配越多的公司比台灣多太多了

 

延伸閱讀:【美股入門必知】投資美股與台股的10大主要差異

 

 

總結

 

藉由這三大改變,我的資產又開始逐步的累積,步上正軌

 

直到寫文的今日,已存到不只一桶金 (再說下去就太像炫耀文了)

 

我相信對各位讀者來說,最難的是改變,但最有效的也是改變

 

我們是否想藉由這三大改變來幫助自己存到人生第一個100萬,取決於我們自己

 

大家加油了 ! 上班練能力,下班找夢想~

 

延伸閱讀:

下班賺錢術|| 5個簡單方法,在家賺取額外收入~

【填問卷賺錢懶人包】10個熱門的問卷調查網統整比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理財 第一桶金
    全站熱搜

    卡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