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英語會話能力? 一趟澳洲旅行告訴我真正的答案

 

你會不會有一個感覺? 明明學生時期學了很多英文,但到了要跟外國人進行英文會話的時候卻又說不出什麼,感覺非常卡

 

畢業後求職,許多公司除了要求基本的英文檢定門檻之外,面試的時候還會要求用英文自我介紹,到底該如何講出流暢的英語自我介紹?

 

英文自我介紹可以事先準備草稿,但假設未來工作上真的遇到老外,需要臨場反應英文口說的能力,該怎麼辦?

 

 

" 看來在台灣的職場,英文仍然是一個很重要的溝通工具 "

 

 

以台灣的教育來說,12年國教很多都從國小就開始學習英文了;國小到高中,台灣的學生到高中畢業,正常都學了至少12年的英文了 (甚至現在有很多小朋友從幼稚園就在學英語了)

 

在這樣的英語教育環境下,許多人在英文檢定考試時,不管是全民英檢、TOEIC等,都可以拿到不錯的成績

 

但為什麼還會覺得英語口說非常困難,甚至仍然不太敢開口講英文呢?

 

這個問題直到我到澳洲自由行10天之後,有了答案~

 

 

澳洲旅遊的深刻體驗 - 學英文會話的關鍵訣竅

 

這趟澳洲旅遊我安排了5天在雪梨 (Sydney),5天在布里斯本 (Brisbane)

 

為了省錢,我像是一個背包客一樣,從踏上澳洲這塊土地後,就一直詢問路人、店家、旅館相關的資訊,希望在地人能夠提供一些省錢的旅遊方法 !!

 

舉例來說,我在布里斯本的火車站買他們的交通悠遊卡 (Go Card) 時,站務員就很熱心的跟我說卡片可以用到負值 (好像負10塊澳幣吧..),這樣就賺了一些交通費了~

 

 

" 在不斷的向陌生人開口說英文的情況下,我突然發現... "

 

 

剛開始到澳洲雪梨的時候,我其實有點跟不上他們講英文的語速,並且澳洲人的英語口音我也有點不太習慣

 

當然澳洲當地其實是一個文化大熔爐,有非常多不同國家的人;特別是雪梨這個大城市,所以適應口音上我其實非常的吃力

 

然而,大約在澳洲玩了3天左右吧! 我發現自己逐漸可以適應他們講英文的語速和口音了

 

五天後,搭乘澳洲國內廉航到布里斯本,感覺非常奇妙,慢慢的覺得自己不是在別的國家,英文竟然講得很習慣了!

 

先說,我的英文雖然有個基底,但不過就是全民英檢初級有過,中級沒過的程度而已,因此英文算不上太好

 

但其實我並不害怕說英文,之前在路上遇到騎腳踏車的摩門教外國人時,雖然他們會講中文,但我都拜託他們和我練習英語會話

 

當然我也不知道語法到底對不對,用字也簡單,不過他們好像都聽得懂

 

有一次我問他們:「How you feel about I speak English」,先不要挑文法錯誤,我跟大家說外國人的回答是什麼

 

他們說:「Cute !」,其實,就像我們聽到老外說中文一樣,也不會去直接批評說:「講的真爛」,我們也是會覺得他們講得很可愛吧 !

 

所以講英文根本不用擔心自己是否講得好,而是要大膽的練習講

 

 

" 不是英文口說強才開口講,是要先練習講才會變強 "

 

 

就在澳洲這個充滿英語和逼我講英語的國家中,我才發現,台灣人學英文這麼久卻不會講的關鍵,在於『英語環境』

 

這裡說的『英語環境』是指可以聽到英文的環境和可以練習英文口說的環境,但大家常誤會其方式

 

許多家長都覺得要到補習班才可以有這樣的環境,因此不惜花費大筆的金錢讓小孩去雙語幼稚園、英語口說補習班...等

 

但是在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有很多網路的資源可以幫助我們身處於『英語環境』中

 

 

如何身處在『英語環境』中輕鬆學習英文口說?

 

1. 每天通車時間:

 

每個人的手機都可以下載youtube,甚至車上都可以裝設影音系統,也可以使用youtube

 

像我就是每天開車的40分鐘會撥放說英文的影片,像是TED talks演講、加里‧維納查克 (Gary Vaynerchuk)的勵志演說

 

這樣我每天上下班就會有80分鐘讓自己沉浸於『英語環境』中練習聽英文和說英文,慢慢的我的英語會話能力就會大幅的進步

 

 

“加里‧維納查克 (Gary Vaynerchuk)” 的影片推薦給大家

 

 

 

2. 用英文影片獲取你想要知道的資訊

 

這裡我要推薦一個免費的英語學習網站,VoiceTube《看影片學英語》

 

我很早之前就想利用看影片學英文這招了,只是以前都會覺得影片的內容無趣,也持續不下去...

 

會推薦VoiceTube的原因為,它有別於一般英文學習的網站,提供的影片都很生活化、關連時事

 

並且,你其實在不聽聲音下,看影片的內容就大概知道影片要表達什麼了,因此再把英文加進來就可以讓英文學習的更快

 

而不會是完全聽不懂的狀態,而且想要看什麼內容也可以自己選擇 (下面截部分影片圖給大家看一下)

 

 

VoiceTube《看影片學英語》

圖片來源: VoiceTube《看影片學英語》

 

 

 

3. 把握與外國人進行英語會話的機會

 

我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常跟路上摩門教的外國人練習英文會話

 

每次他們說:「你好」,我就說:「Can we speak English ?」

 

把握每次可以實戰英文口說的機會,別害怕開口說英文,記得外國人頂多覺得你講英文很可愛,並不會覺得很奇怪,這樣就比較不會害怕開口說了~

 

 

其實每天只要利用這3招讓自己適應英文環境,增強英文口說和聽力就不會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了!

 

但記住! 任何事情要成功都必須持續下去,不要三分鐘熱度,現在就開始執行吧!  Just do it~

 

大家加油了!  上班練能力,下班找夢想~

 

 

▼【如何有效練習英文口說】▼

 

 

arrow
arrow

    卡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