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託房仲賣房,該簽『一般約』還是『專任約』?

 

 

當我們委託仲介賣房時,有兩種方式可以選擇,一種是簽『一般約』, 一種是簽『專任約』

 

我在之前賣房時,因為還是新手,所以每一位仲介打電話來時,我基本上是來者不拒,想說累積點經驗值

 

不過在這個過程中,確實我也發現每個仲介都會希望你可以簽『專任約』

 

到底『一般約』和『專任約』有什麼不同呢? 為什麼仲介會希望你簽『專任約』? 而我們又該如何選擇呢 ?

 

 

『一般約』與『專任約』的差別

 

其實這兩者的差別沒這麼複雜,我簡單的用下面兩句話說明:

 

『一般約』:你可以跟好多個仲介簽一般約,想請多少個仲介幫你賣房都可以

 

『專任約』:跟一個仲介簽專任約之後,你就不能再跟其他仲介簽約了,只能由簽專任約的那個仲介幫你賣房

 

所以你可以知道,『專任約』的限制比較多。若簽完專任約,最後又去找其他仲介幫你賣房,或自己賣房,是會有罰則的 !

 

聽起來,『一般約』比較好啊 !? 為甚麼會有人選擇『專任約』呢 ?

 

 

 

額外分享:閒暇時,可以填問卷賺錢

 

 

 

 

『專任約』的優缺點

 

|| 『專任約』的優點

 

1. 不會有很多仲介 Call 你:

 

你需要對應的仲介窗口只有一個人,比較單純,也比較不會資訊錯亂

 

 

2. 網路上的資訊比較乾淨:

 

不會有好多仲介同時 PO 你的物件,導致網路上的資訊雜亂;買房者看到一堆你的物件廣告,可能會覺得你急著賣,或者「這個物件應該是賣不掉,才請這麼多仲介打廣告吧 !」,這樣負面的觀感

 

 

3. 房價的獨立性高:

 

唯一的房仲對應窗口,你可以將自己對於售價的目標定義得很清楚,並且這位房仲是否有這著你的期望房價進行守價,你也可以看得很清楚;如果是一般約給很多仲介,你很難有大把的時間去追蹤每一個房仲的操作手段,很容易價格被亂喊

 

 

4. 房仲幫你推銷的意願較高:

 

『專任約』講白了就是獨賣,這件 Case 能成跟他絕對相關,不能成也跟他絕對有關,除了成交後的 Bonus,就連房仲自己的名聲也會有影響。如果每件到他手上的『專任約』都可以如屋主預期的價格賣掉,那麼後續滾滾而來的轉介紹,也能帶給這位房仲持續的獲利

 

 

|| 『專任約』的缺點

 

1. 房仲的能力如果很弱:

 

給一位房仲獨賣,如果這位房仲很強,那當然沒問題,但若他能力沒有很強,是你看走眼,那麼就會浪費一段時間;專任約簽約後,並無法隨意的轉換給其他仲介賣房

 

 

2. 曝光機率較低:

 

每一位房仲都有自己獨特的銷售手法與曝光管道,除了一般的房屋交易網、戶外張貼廣告紙之外,還有許多仲介會自己經營自媒體,像是 FB粉絲團、Line群、Youtube頻道、部落格...等等,不同的房仲都有自己擅長的行銷領域。但若是只給一位房仲獨賣,曝光管道較少這也是必然的~

 

 

3. 小心別違約:

 

說真的,還是有人不知道如果簽了專任約,最後讓別的仲介賣掉房子、或自己賣掉房子,是必須要賠償違約金的,一般是設定的成交價的4%,其實就是仲介服務費的收費標準;假設在專任約上的希望成交價是 600 萬,若違約時就要賠償給簽專任約的房仲 24 萬,真的得不償失啊 !

 

 

 

 

 

『一般約』的優缺點

 

其實,專任約沒有的,就是一般約的優點,反過來看就好

 

 

|| 『一般約』的優點

 

1. 短時間曝光機率高:

可以由多家仲介同時幫忙銷售,就好像有數個業務團隊在幫你銷售一樣,帶看的頻率就會比專任約高很多

 

2.  短時間可以認識許多房仲:

若自己剛接觸房地產沒多久,可能沒有認識可以信任的仲介,因此藉由一般約可以快速的接觸各式各樣的房仲,增加自己與房仲交涉的經驗值;因此從學習的角度來看,一般約可以學習到的房產經驗比較多

 

3.  違約風險低:

當然不會有簽專任約的違約風險,不過必須注意一個可能的風險,也就是一屋多賣的問題;舉例來說,若有兩個房仲同時都跟你說「有客戶的出價達到你設定的欲售房價,恭喜你 ! 斡旋轉訂金囉 !」,這樣就有可能產生問題,這點我會在後面的『一般約注意事項』中進行說明

 

|| 『一般約』的缺點

 

1. 價格可能會亂:

之前我在找房子時,曾在 591 上看過一個現象,好多個物件其實都是同一個物件,因為當你點進去看格局、條件、照片等資訊,會發現真的是同一個物件,但每個的聯絡人與開價都不同,代表這間的屋主可能簽了一堆『一般約』,所以一堆房仲都在房屋交易網上 PO 廣告,但每個房仲的訂價策略不同,搞得買方在看到這種雜亂資訊時,對此物件的觀感也會不好

 

2. 房仲不一定會認真幫你賣:

就房仲的角度來說,簽『一般約』代表除了他之外,還有一堆其他的房仲在幫忙賣;如果他努力到了一半,屋主突然打來說「小馬! 我的房子成交了,你不用幫我賣了,謝謝你的努力」,心情如何 ? 所以房仲會先投入大部份精力在『專任約』也是可以理解的~

 

 

『一般約』還是『專任約』,該如何選擇?

 

首先,要先澄清一下,我不是房仲,也不是什麼房產專家,只是有買賣過房屋的路人,藉由自己的經歷分享經驗而已

 

『一般約』或是『專任約』,這件事情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對錯,這兩種約定制度本身就各有優缺

 

我想,對於要簽『一般約』or『專任約』,有些人心中有一定的結論了,這些人只要 follow 自己心中的聲音就好

 

而對於目前還沒有特定想法的你,我可以分享個人的想法給你:

 

 

|| 以學習的角度思考

 

在初次踏入房地產的新手,因為本來經驗值就不夠,並且也沒有認識且信任的房仲,因此可以先以『一般約』開始

 

藉由『一般約』,會有好多房仲自動來找你,我們可以藉此認識不同特性的房仲,從中摸索出哪一種特性的房仲較適合自己

 

快速累積許多與房仲溝通的經驗,或許你也會慢慢找到可以信任的房仲,這個房仲就可以當作你未來想跟他配合『專任約』的對象

 

 

|| 以銷售的急迫性思考

 

若是投資物件,在意的或許是週轉的速度;以行銷來舉例就像打折拍賣,犧牲一點利潤,換來的是銷售速度的提升

 

房地產投資有時候需要的是趕快把這個物件獲利了結,接著可以去做下個物件,因此只要有獲利,銷售速度的重要性就遠大於那1~2%的報酬率

 

這時,就可以利用『一般約』大量曝光的特性,增加銷售速度

 

但如果,你並沒有要急著脫手物件,而是想要慢慢賣個好價錢,那麼『一般約』簽的仲介就不要太多,一般不超過 3 家,避免房價被亂搞,又或者是以『專任約』銷售

 

 

|| 以物件狀況思考

 

如果你的物件中,現在還在出租的狀態,裡面還住著房客,這樣簽一般約,一堆仲介都在帶看,房客勢必會受不了

 

因此這種情況,簽專任約會比較好,畢竟只有一個房仲,需要房仲跟房客如何配合比較容易溝通

 

補充:簽『一般約』的注意事項,小心霸王條款

 

|| 霸王條款一:『買方出價達賣方委託底價時,買賣契約即成立生效』

 

之前在跟房仲簽約時,我發現不動產委託銷售契約書中通常會有一點,就是『買方出價達賣方委託底價時,買賣契約即成立生效』

 

雖然買方通常會出價較低,很少會發生上述的事情,但如果我們是跟許多仲介簽一般約,剛好有兩個以上的仲介同時跟你說:「有人出價達你的底價囉 ! 恭喜你,成交囉」,那請問到底要跟誰成交 ? 其他沒成交的,是不是需要付違約金 ?

 

因此即便這件事情發生機會很小,但為了保險起見,我自己會要求將契約的該項約定劃掉,並補充為「若買方出價達賣方底價,需於 24hr 內通知賣方,並由賣方同意後,買賣契約才可成立」

 

 

 

 

 

|| 霸王條款二:『委託期間,不得自行出售或委託第三者從事仲介行為』

 

奇怪!我不是簽一般約嗎? 怎麼會有這條約,這條約怎麼看都像專任約啊 !

 

這是另一個我會注意的地方,若我們已經要求簽立一般約,結果委託銷售合約中仍看到這條,則必須明確地告訴房仲要將這條劃掉

 

各位可以先練習看一下 『不動產委託銷售契約書範本』 ,了解有那些內容,找到需要注意的地方

 

雖然每家仲介的合約書會有點不同,但大同小異,若我們先練習看過合約書,這樣在當下比較能找出問題所在,畢竟在當下房仲都會用:「這是定型化契約啦 ! 不會有什麼問題的」來說服你不用太認真看合約,但這攸關於我們自身的權益,還是要好好確認過哦 ~

 

更專業的相關法律解釋可以參考 『天秤座法律網 - 與房屋仲介的法律關係』

 

 

我是如何從菜鳥開始學習房產的

 

許多房產的課程都需要花費幾萬塊的學費,但我很擔心花這麼多錢學習到底有沒有效。因此,我是先閱讀房產書籍,這是最便宜的學習方式,一本書不貴,幾百塊就能學到許多

 

『買一間會增值的房子』 是我的房產投資啟蒙書,裡面詳細地解釋找物件、看房、估價、議價...等重點,並用很多圖片讓人容易學習,內容超實用,想投資房產的初學者必先閱讀此書 !

 

買房書籍推薦

 

 

" 那...讀完書之後呢 ? "

 

 

讀完書,有了一些基本概念之後,我因為缺乏實際經驗,因此始終覺得怕怕的。然而,許多房產課程雖然可教導學員實作經驗,但價格實在對於小資族的我來說太高。因此我先藉由較便宜的線上課程學習。

 

當時選擇的課程內容共有24堂課,學費2400元,也就是每堂課只要100元。並且,真正吸引我的是裡面有20位包租公親自分享各自的買房實戰經驗與出租管理方法,內容包含:看房撇步決不能買的物件頭期款準備貸款內幕合法隔套室內裝修審查裝潢美學招租秒殺秘訣房客篩選租屋管理相關法律知識...等等。我們可以較低成本的學習別人的房產投資經驗,就好像是有20位教練告訴我們不同的秘訣~

 

【包租公秘笈線上課程】

 

買房實戰課程推薦

 

 

" 學了這麼多,但始終踏不出第一步,怎麼辦? "

 

 

其實讀完書,看完線上課程,就已經能知道買房投資的7~8成了,接下來就是踏出去實戰看房買房而已 !

 

然而,我知道有些時候真得很難有勇氣踏出第一步,若有一位房產教練能夠一對一,實際帶著我們去看房、議價、貸款、裝修、出租,走完一個完整的買房投資流程,那將會更加速學以致用的速度~

 

這樣的包租公家教班是有的,這位教練也是我的房產教練,他並非是單純給物件,而是實際的帶我們看物件。學費還是我看過最低的~

 

『包租公家教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任委託
    全站熱搜

    卡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